公司首页

当前位置: 公司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百年校庆活动——雷平阳:文学的日常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24 文章来源: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雷平阳:文学的日常性问题

2023年4月23日上午9点30分,著名诗人、散文家雷平阳以“文学的日常性”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beat365在线体育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李海英主持,beat365在线体育师生参加。

围绕“文学的日常性”这一问题,雷平阳老师以自己与beat365在线体育的十五年生活回忆为例拉开讲述的序幕,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古人具体的日常生活和他们笔下写作的日常: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常生活虽仅仅以短短几句诗歌诠释,却蕴含着日常中高贵的严肃。就文学的日常性问题,雷平阳老师提到“以鼓击壤”:“击壤”是自己不停敲打大地万物,以此在日常性中寻找未知,试图与自然万物进行对话。这是生命的源头,也是自己叩问的对象。雷平阳老师以王维的《山中与裴秀才迪书》一文为例谈及古人文学创作中的虚实转换问题,并进一步对文学创作中如何将脑海中虚构之物带入现实的问题展开了思考。

其次,记忆所及的日常:以《霍乱时期的爱情》、《礼拜二的午睡时刻》、《巨翅老人》等文学作品为例,具体讲述其中的文学形象如何通过虚实转换而被推展开来。同时以自身接触到的拉祜族山神传说、布朗族人民出家还俗的具体事例探讨日常生活中的神性问题。

再者,日常与通灵和创世的关系:以史蒂文斯的《坛子轶事》和玛丽奥利弗的《黑水塘》两首诗歌为例,讲述诗人笔下的世界以自我为中心,身边的自然万物都可围绕自己运动,具备世界性的属性,同时提出诗歌可以创世,诗歌从日常中而来的观点。

最后,日常性与奇观:以于坚的诗歌《恒河》为例谈及年轻时奔赴西部神秘世界的现实经历和出发流浪的理想,指出文学的日常性与奇观的关系在于人们某一瞬间的顿悟,文学写作就在于通过日常中的思考找到自己想要的精神高度。

通过讲座,雷平阳老师带给了师生们在日常中寻找未知和顿悟、学会与天空对话等诸多启发,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字:娄兰青

摄影:马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