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首页

当前位置: 公司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百年校庆活动——徐峙先生学术讲座:文学与我们的精神生活
发布时间:2023-04-25 文章来源: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徐峙先生学术讲座:文学与我们的精神生活

2023年4月23日14时许,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徐峙在beat365在线体育文渊楼208为beat365在线体育师生带来“文学与我们的精神生活”主题讲座。讲座由beat365在线体育副经理王新主持。

“文学里似乎有什么东西能让我们心安理得,对文字要有敬畏感”,徐峙先生如是说,“文学给人带来的不只是视觉的震撼,更有人生价值上的影响”。

徐峙先生从三个方面对文学与精神生活的关系展开了辨析。

首先是本体论,文学的语境方面。语境指的是语言环境,我们面对文学作品怎么判断它的价值,什么作品能传颂千年,这涉及到语境的分析。

然后是价值论,文学到底有什么用方面。

再是方法论,关于写作的一些具体建议方面。第一点是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第二点是细节,必须是细节;第三点是关注人如何存在,文学是人学,他要面对复杂的人,面对他的优点,也面对他的缺点,尤其是要展现复杂世界中人性的选择;第四点是以内心的冲突推动故事的发展,其中有四个点需要注意,一是意识时间的空隙,前后发生的事情需要有时间间隔,产生时空感;二是因果关系;三是情感因素;四是内在冲突;第五点是几组辩证关系。

徐峙老师认为写作应充分理解与区分大时代与小切口、变与不变、共性与个性,写出它们的同与不同。最后徐峙老师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受益匪浅。

王新老师借用冯友兰先生对魏晋风流的评价对徐峙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从玄心、洞见、妙赏、深情四个方面来给出了自己的评价。生活不止有理论,还应该有生命与品味审美。文学研究是进入生命的艺术,如果不进入生命,浮于浅表的是没有意义的。

文字:罗雅诗

摄影:李欣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