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首页

当前位置: 公司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授牌仪式暨“文艺批评的想象力与新途径”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6 文章来源: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2023年5月22日下午三点,在beat365在线体育(东陆校区)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授牌仪式顺利举行。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beat365在线体育副校级领导王昆华、beat365在线体育公司党委书记赵永忠、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经理王卫东、beat365在线体育公司党委副书记何丹娜等莅临仪式现场,会议由beat365在线体育副经理王新主持。

晏中副主席讲话指出,beat365在线体育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建校百年来,先后培养30余万各类人才,为民族团结和边疆繁荣作出积极贡献。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文艺评论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涌现一批省内知名的文艺评论家,培养了一代代文艺评论工作者。云南省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建在这里,巩固了beat365在线体育和文联的传统友谊,紧密了双方的联系,必将加快推进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云南文艺评论事业取得新的突破。王昆华教授指出,云南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在beat365在线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落地,将有助于beat365在线体育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能力的提升。学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致beat365在线体育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beat365在线体育精神,大力支持beat365在线体育培养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推动云南文艺评论迈向新高峰。随后晏中副主席向王卫东经理进行了基地授牌。

说明: 70b9b5ca3a1eba8d63a89f9f7f6b47fe

授牌仪式结束后,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为beat365在线体育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文艺批评的想象力与新途径”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新教授主持。

周志强教授首先点出,“批评一词的意义往往被人们所误会”。他指出文艺范畴内的“批评”一词,具有除单纯批判之外的多重含义。也正是因此,文艺批评的想象力也成为一个可以延伸的话题。周志强教授提出三种想象力,即辩证意象的想象力、社会学的想象力和乌托邦的想象力,并结合“最后一公里的善良”这一短片,让在场师生看到如果通过不同的想象力解说同一故事,所呈现出的意涵则全然不同。

接下来,周志强教授从三个方面来说明文艺批评的方式,对如何解读文本以及如何体现评论的专业性展开了论说。首先,是感悟式批评之评论,即通过阅读之后的产生的一些对语言或思想等方面的个人感悟。一般包括四个方面:激活日常情理之特见、强调文学语言之特色、评价文本创作之特点以及总结文学作品之特效。通过这样的评论,体会作品的魅力与特性,获得超越庸常生活的别样体验。

其次,是修辞式批评之解读,这也更应该是专业评论者所追求的批评方式。要想用这种方式解读好文学作品,应注意三方面:一是细读式解读,重在修辞妙趣;二是传记式解读,重在意义浮现;三是语境化解读,重在历史还原。这样的解读方式,不再局限于文本表面所能看到的内容,更是深入文本内部逻辑与思想,感悟作品人物本身,多方面整体把握作品并挖掘出深层意蕴。

最后,是社会学批评之阐释,这也是现代社会语境之下追求的一种新的新评论方式。这种方式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即释放被压抑的意义、拯救习见中的内蕴、改写共谋之主题、实践否定性政治以及社会寓言论批评。

周志强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或结合经典诗词,或解读名著小说,或利用影片电视等等,将相关理论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说,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最后,王新教授总结说,在此次讲座中可以看到周志强教授具有如同魏晋风流般的玄心、洞见、妙赏和深情四个方面品质,他的言说很有见地而又留有余韵,提醒我们文艺评论不应该停留在表面,要品味生命和眺望世界,才能发现人类所创造出来的这些作品的独特之美。

撰稿:钟云清